6種蜂膠萃取法比較

蜂膠的萃取方法有哪幾種?
萃取方法可分為水萃、甘油萃取、丙二醇萃取、超臨界萃取、酒精萃取以及最新的多段式萃取法,其中超臨界萃取法所取得的是蜂膠樹脂【propolis resin】,需再用丙二醇溶解,因此商品上會標示蜂膠樹脂含量30~60%,其中主要的功能成分為【類黃酮】,而樹脂的部分分子量太大人體無法吸收。

超臨界萃取法:利用二氧化碳高壓液化溶解蜂膠成分再轉萃入丙二醇中
製作流程:
1. 蜂膠粉碎:置於低溫,使蜂膠原塊硬化,易於粉碎及後續加工。
2. 高壓處理:將蜂膠置於容器中,放入乾冰,加至5個大氣壓力,直至液化使蜂膠溶於液化的二氧化碳中,分離掉非極性的蜂蠟。
3. 減壓純化:減壓後二氧化碳逸散留下固體的蜂膠萃取物(仍含大量樹脂)。
4. 轉萃:加入丙二醇或乳化劑,製作成半成品

多段式萃取法製程

1. 去蜂蠟:置於65~70℃的熱水中,使蜂蠟融化上浮,下沉的為蜂膠萃取物。
2. 酒精萃取:取步驟一的蜂膠萃取物透過70%的酒精可萃取出完整的成分,不定時攪拌及分散,操作溫度常溫,但仍有含有部分的蜂膠及樹脂。
3. 低溫處理:置於5℃環境24小時,使蜂蠟及樹脂從酒精萃取液中析出。
4. 萃取液濃縮:將酒精抽離純化
5. 轉萃:加入丙二醇或甘油,完全抽離酒精,即是半成品

答客問
市售國外的蜂膠有什麼差別,如何辨別?
回答: 蜂膠的氣味 巴西蜂膠的味道,有安息香樹脂的味道 澳洲蜂膠有草本植物的味道, 中國大陸有濃厚類似肉桂的味道, 台灣蜂膠有淡淡的荔枝皮的味道。 由此看來你所買的蜂膠有問題哦! 而一般蜂膠滴食用量是3滴左右, 並且舌頭會麻麻的感覺,這是類黃酮成份的關係。